蓝文青的摄影博客

在萧瑟的隆冬

大清早,天气预报这个要达到本隆冬最高气温摄氏22度的早上,看见豆瓣里有孩子在转一篇关于“凤凰男自主征婚”的文章,用我家先生的话来说,征婚这种恶趣味只有我这种爱看“非诚勿扰”的宅妈最适合看,结果,看了几行,我已经觉得哭笑不得了,不过,这种私事,我往往懒得评论,等到中午,看见有小朋友推了一篇腾讯的网评出来,读完网评,再看看天涯的相关板块,一条条,一段段,好不丰富,原来现在的网民们恋爱、结婚、婆媳,甚至身为小三等等隐私统统都可以网上讨论的。在萧瑟的隆冬 - 蓝文青 - 『素韵云心』

用流行词“真心”来说,读这些“八卦”就跟昨天看见微博上转发讨论的一篇“恶婆婆”的文章一样。对于我这种传统的人来说,隐私,隐私,这就是隐私。完全没有必要公开来谈,一般当事人找个身边的“热心人”帮忙就行了,对于中国的百姓来说,做这种“热心人”不会推迟的,连我看见豆瓣征婚的,也都会弄个“逢征必推”的话题转发出去。但是,作为主体人,放在网上,三教九流,连对面说话的人是谁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你就能将自己隐私全盘托出么?肯定会打折扣、再打折扣,最后,主体人自己没说清楚,看客们也就胡乱掺乎一通罢了。特别是触犯了社会道德规范,或者触动了集体利益的,恐怕“人肉检索”就在背后等着你了。所以,隐私,从这里开始了解吧。(配图还是当代意大利画家皮诺·德埃尼的画)

说起来,从当年踏进网络开始,就觉得这是个奇妙的世界,等到后来互联网开始在国内爆发时,我已经选择了自己人生转折。此后,互联网几乎成为我生活的组成部分,现在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每天都会溜达网络,从当初“身染”人人恐惧的“网瘾",到现在想着给女儿的电脑设定各种各样的限制,回顾去看,其实不过是“因为我们不懂,所以我们恐惧。”现在谁还觉得“网瘾”可怕了?用我一个朋友的调侃来说,连快递小哥也会经常上网查看自己的淘宝运单的。

闲事说了一堆,最后还是听我的音乐来的舒服。今天这个可以贴出来的。是微信里一家公众号推荐的,歌曲的名字正好是《在萧瑟的隆冬(In the Bleak Midwinter )》只是我没找到里面的咏唱版,只找到了莎拉布莱曼的版本和另外一个竖琴、小提琴、小号版,只是莎拉布莱曼的是她的早起风格,还没成熟,所以,我就只放这个器乐版本了。最终我还是找到了西丝儿的天籁版本。特别要说的是,这是一位与布朗宁夫人齐名的英国女诗人Christina Rossetti 1830-1894)写下的同名诗,后来由英国作曲家Gustav Holst (1874-1934)配曲的。


【In the Bleak Midwinter 在萧瑟的隆冬】

西丝儿版

 

【器乐版】

 

【歌词如下】

In the bleak midwinter, frost wind made moan, 在宁静的隆冬,风霜簌飒飒 

Earth stood hard as iron, water like a stone; 大地钢铁般坚硬,池塘水晶般永恒 

Snow had fallen, snow on snow, snow on snow, 初雪已来,雪儿纷纷,纷纷飞 

In the bleak midwinter, long ago. 在宁静的隆冬,永恒的季节…… 

Our God, heaven cannot hold him, nor earth sustain; 我们的上帝,拥抱不住他的天堂,惟留不住他的大地 

Heaven and earth shall flee away when he comes to reign. 当他来临时,纷飞着鹅毛大雪天地宁静了 

In the bleak midwinter a stable place sufficed 在宁静的隆冬,一个宁静的可以驻足之地 

The Lord God Almighty, Jesus Christ. 上帝,上帝……耶稣,耶稣 

Angels and archangels may have gathered there, 天使们可能已经聚集在一起了

 Cherubim and Seraphim thronged the air; 智天使和炽天使飞过天空

 But his mother only, in her maiden bliss, 但是他的母亲,仅仅在那洋溢幸福的婚礼上

 Worshiped the beloved with a kiss. 被给予一个崇敬的吻 

What can I give him, poor as I am? 如此平凡的我,能给予他什么呢?

 If I were a shepherd, I would bring a lamb; 如果我是牧羊人,我会带给他一只羔羊! 

If I were a Wise Man, I would do my part; 如果我是智者,我会奉献我所拥有的那一部分!

 Yet what I can I give him:give my heart. 但此时,我所能给予他的,只能是我的心!



评论

© 【姽婳馆】|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