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文青的摄影博客

私密之自然悦读

被知书子“鼓动”,也被皮埃尔·阿多“诱惑”,《伊西斯的面纱》便在2015年未至就开始读,数日之后,接近读完,读此书的时候发生了很有意思的事,令我不能不记录一下,因为最妙的是,2014年底我刚巧在读不经意邂逅的妙书《寻找如画美》,这本书我在收到《伊西斯的面纱》之前刚好读完,尚未放回书架,于是,读着《伊西斯的面纱》总会不由自主地去翻翻《寻找如画美》,因为我觉得提倡“哲学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阿多用于自然观的论据其最美丽的部分正好在《寻找如画美》里有着具体的表现,或者甚至可以说《寻找如画美》里有着自然观的更多的分支,同时,鬼使神差地,我甚至将多年前已经读完的《从混沌到有序》从书架上又翻了出来,只因《伊西斯的面纱》里提到的种种揭开面纱的细节正好在这本书里。于是,这段时间里,这三本书便在我的书桌上来回翻阅。  私密之自然悦读 - 蓝文青 - 『素韵云心』相互之间是否有着某种紧密的联系?简单地说:《伊西斯的面纱》是皮埃尔·阿多的自然观的随笔,我觉得它其实是讲述科学慢慢揭开自然面纱这个进程的一个历史论著,至于《从混沌到有序》恰好又是将科学揭开自然面纱之后的发展变化铺成一个总结,只有《寻找如画美》是在单纯以揭示十七世纪英国自然的美,换个角度看,也可以说它在给自然做细节描写,勾勒、渲染,成为一幅画,或者直接可以说在素描英国的自然美,在我看来,这是一本欣赏自然的书。瞧,都围绕了自然和人文吧,所以,它们才会被我轮流读来读去,读着玩儿,读着不亦乐乎。

正好在这时候,我又收到了《一本严格意义上的日记》,作者是人类史上的“达尔文”——波兰裔英国籍人类学家勃洛尼斯拉夫·马林诺夫斯基,而这本日记正好是他最著名的严肃著作《西太平洋的航海者》的伴侣读物,这一来,就像我的书桌上开了一个宴会,看上去四盘菜各是各的,但我知道,这都是我的菜。 

不经意随手翻开《一本严格意义上的日记》读到“星期天 3月24日”,书中展示着卡亚他的白茅草在风中摇曳,陡峭的绿色山坡上有一条瀑布,青苔、海草、花的气息,正好翻开《寻找如画美》里关于瀑布的小节,编号81的J.M.W.透纳所绘《朗纳克郡的克莱的瀑布:中午时分致娜依阿德的阿肯塞德的小调》里就有这样的景色,我并非刻意去对照而找,实际上,对我来说,我书架上那些书随意翻翻,所有的言之有物的书都会有一种相互的呼应,就像它们之间有种密码,一旦被读者明了,让它们相互之间沟通,完全没有任何的障碍,就像我读《伊西斯的面纱》就会不自觉地想着去翻阅《从混沌到有序》那样,就像当年我读《从混沌到有序》总会不自觉去翻翻书架上先生的其他工程专业书一样,随便看看工程图片和以前的高等数学的线图,都会感觉手里正在读的书有一种亲密的恬静,这种恬静里丝丝甜蜜,完全就是无法与人分享的“会心之处”,更不需要做学问那么严谨,因为这仅仅是一个个人的读书乐趣罢了。说到这个地步,又回到了我一直最快乐的世界——“会心处还期独赏”了。

 这样说吧,如果物理书里对自然的讲述与哲学书里对自然的定义相互之间会自己沟通,那么我手上的《伊西斯的面纱》在对《从混沌到有序》眨眼,而《一本严格意义上的日记》在对《寻找如画美》微笑,我呢,将皮埃尔·阿多提出来的哲学生活变成了寻找生活里的如画美,这已经足以让我的“生命之草”丰茂。在《伊西斯的面纱》中“孔什的威廉”不是说了么——“只有智慧的人才能通过对神话的解释来知晓众神的秘密。” 

每个喜欢读书的人都有一套探索众神秘密的手法,这就是我的读书密码。这更是我读书的纯粹乐趣,更是一个爱读书者的快乐所在。皮埃尔·阿多用慢镜头展现了伊西斯这个自然的面纱被科学揭开的过程,而我,用相互之间不关联的哲学、社会学、人类学重新融合成我的悦读快乐,并不需要读者看懂,更需要当做专业评述,只需要我自己从中得到快乐,我甚至不想与不能共鸣的分享。因为——会心处还期独赏。

评论

© 【姽婳馆】|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