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文青的摄影博客

本年度最后一天

写了几次年终总结之后,我基本上就不懒得写总结了。

在我看来,每一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其实不算短,如果一个人活一百年,那也就是从一数到一百,而至少有前后两个十年中大部分是没有成就,而且记忆还可能模糊或者混沌的,那就剩下八十个数字可以计算,前面十岁到二十岁是应该是绝大多数人最幸福的年华,父母慈爱,家人亲睦,朋友单纯,等等,花样年华;过了二十岁之后,每个人的人生路就开始越来越不一样了,一年有一年的积累,一年有一年的错失,松懈和激奋,懒惰和勤劳,一年一年过到三十,有人已经而立,有人还茫然;等到了四十,有人不惑,有人则开始提前更年期,像一个分水岭,个人魅力就在这个年龄阶段开始凸显,再也不是随意可以完全看透;转眼五十,这时候三四十岁极端执着某个目标的,开始有分界,要么更加执着之,要么开始看透之,执着得更为执着,看透的渐渐放下;所谓六十耳顺,那是孔子,绝大多数人六十岁开始变成“老小孩”,一步步开始讨人嫌;七十岁还能保持明智理性的人,便是人中的智者了,人群里凤毛麟角的,能被宽容接受达成交流一次,已经三生有幸了;八十依然还能让人觉得面目清亮的,那是学术泰斗,金字塔上的人物,对于凡人来说,此生能见一面,已经是福分了,其他的,能含饴弄孙,那就是伊个人的幸福。这样一算,不过是五个十年可以做总结,让我做五十次总结,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那就好好享受总结的快乐咯。本年度最后一天 - 蓝文青 - 『素韵云心』

 我的2014年过的平平常常的,依然读书、听乐、品茶,只是越来越懒得分享,分享这种事情,很多时候属于一种发泄,就算写私密日记其实也是发泄,外国人教孩子写日记,抬头第一句: Dear Diary。意思是写给日记的。我曾经从小学四年级一直给自己写日记写到二十八九岁。在初中之前,每一年的今天就是我烧掉去年日记的时候,烧毁之前,自己先读一遍,绝大多数不是吐苦水,往往是一篇篇用于作文的草稿,准备需要作文的时候直接提出来;初中之后,才正式开始写给自己看,大概父母就是讲究隐私的,所以,我的日记本就算是放在我的书桌上,我的父母也不会翻开看,这是当年让我的亲近的朋友和同学都非常羡慕的;事实上,到了高中之后,我最好的朋友就是我妈妈,迄今,母亲依然是我最好的朋友,没有之一,至于不能告诉朋友的话,我就写进了日记,到大学毕业之后,我的日记干脆变成了我写给自己的小说,因此,我对作家写小说的目的,别有更多的认识;三十岁之后,我基本上不写小说,不写日记,偶尔网上论坛什么地方贴篇文章,后来博客盛行,就开了一个接一个的博客,然后终于在天涯开始稳定写博文,这些博文绝大多数是书评、乐评、茶文,没有日记,极少的一两篇总结,偶尔兴致来了,写点浪漫的小说开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没有结局是我三十岁之后写小说的特色。因为,我再也不需要写小说发泄了。

这时候,我开始读各种文学创作的理论,开始研究那些没有将个人放进书里的作家,去年这时候,我开始喜欢马丁·苏特,甚至有点超过了我喜欢的翁贝托·埃科。记得读斯蒂芬·金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在读他的愤怒,所以,我越来越远离他,但我喜欢他关于自己写作的那本书,而戴维·洛奇我更喜欢他的小说胜过他的文学创作理论,这就像一个魔方,无论我翻到什么面,我都有可能将它还原成为色彩完整的六面,而作者就是那个轴心,换句话说,那些骗不了我的作者,我一点也不觉得有意思。就像JK·罗琳,无论她写多少侦破小说,她也不会替代我心中的阿加莎··克里斯蒂,因为有些独创性是唯一的,这点来说,戴维·洛奇笔下的知识分子们也是他唯一的风格。

于是,从2010年开始,我慢慢去理顺自己的读过的哲学书,慢慢去理顺自己的哲学倾向,当去年我理顺之后,我就更加不需要写小说来发泄了。如果从2014年我已经开始写的小说来说,当然不包括我答应母亲要完成的那部,我一定是在为了某个思想去写小说了。但是,我当年写小说就曾经“六情不认”,所以,我觉得让我再次变成面目可憎的人是有点自己也难以接受,因此,目前所有要写的思想处于图纸之上,至于能否付诸实现成为大厦,恐怕只能看机缘了,或者,我根本就不写了。

以上便是总结2014,展望2015,配上我新近喜欢的当代意大利画家皮诺·德埃尼的画,顺祝我所有的朋友2015事事顺心!


评论

© 【姽婳馆】|Powered by LOFTER